6/21/2010

MacBook Pro 17" pre-Unibody 雙硬碟 & SSD改裝

筆者這台是2008年的MacBook Pro 17" 4.1版本,用了兩年,沒買阿婆保固,本來想賣掉換新的MBP,但是Apple不爭氣,沒出四核版的INTEL i7版本,沒四核沒意思,所以作罷,也因此興起了這次改裝的念頭。

我的小老婆

倒過來的蘋果

先聊聊為什麼要改裝好了,由於內置的光碟機,一年用不到幾次,加上原配的5400RPM 250G的硬碟已經不是很夠力了,而且老是帶著外接硬碟走跳也不方便,因此換裝SSD和雙硬碟應該是不錯的選擇。
另外200G的SSD幾乎是一台便宜筆電的費用了,但是如果要換成新的MBP加上選配SSD應該是天價來的,改裝以後再快樂的撐個兩年,感覺還是比較划算的。
舊款MBP的硬傷應該是來自於FSB只有800,最高只能插到4G DDR II的ram,還有SATA一代的硬碟介面接口,這些應該都會影響到SSD的效能發揮,不過預算跟效能比較一下的話,還是算值得了。更何況換新機的時候可以把SSD給拆下來。

改裝前作的功課,有幾點要特別注意:
1.裝原始2.5"硬碟的第二顆硬碟盒(取代光碟機的位置),尺寸是:128.0(W) x 12.7(H) x 129.0(D) mm。由於舊款MBP的光碟機是IDE介面,所以硬碟盒要買IDE(外) to SATA(內)
關鍵字:12.7mm、硬碟、IDE、SATA

2.拆下來的光碟機可以買個外殼,組起來就是外接光碟機,這個沒什麼特別的,就此帶過。

3.這次選中的SSD固態硬碟是OCZ VERTEX 2 SATA II 2.5" SSD 200G,型號:OCZSSD2-2VTX200G,生產地是台灣(Made in Taiwan),在連MBP都Made in China的時代,相當難得,對我來說更是值得一買。這顆的特色是支援原生TRIM、讀取最高285MB/s、寫入最高275MB/s3年聯保,看起來應該是相當兇狠的利器,我入手的價格是27,000(NTD)左右,現在記錄下來,看明年200g會掉到剩多少扣扣。

正面先來一張

盒子背面

拆開來的模樣,內含一個3.5"的架子,可以讓這顆硬碟可裝性更為提升

配件一覽

拿在手上的感覺真輕,這個1G要135元的東西,還真沒存在感

SATA介面接口,還有背面上小小的「MADE IN TAIWAN」

至於怎麼拆開主機跟換裝,可以參考iFixitOWC這兩個網站,筆者就不獻醜,這上面有相當專業與詳細的說明與步驟。另外拆機時要用到一種星星形狀叫T6的起子,聽說光華商場有賣,我是用比較克難的工具來拆卸。

鋼鋸改裝起子,純手工的喔

OCZ SSD裝上去的模樣

原裝的硬碟放到光碟機的位置

合起來之前的脫光照

我是拿新裝的OCZ SSD來當系統碟(廢話),關於如何CLONE硬碟,節省時間,可以參考MAC資源的好朋友MacUKnow

最後奉上相關系統截圖:

效能果然被限制了,好一個TOC法則啊!

系統描述(原裝硬碟在接光碟位置的IDE/ATA)

TRIM支援狀態為:否

7 則留言:

  1. 頭香沙發!!!

    這實在是太實用了!!非常牛B

    哥!你真的很厲害!

    LUCA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版大您好,我的筆電跟您的一樣,但是是15"的,
    這兩天我也學您換了個SSD上去,把原來的HDD放到光碟機的地方,
    但是開機之後卻讀不到HDD,只讀得到SSD...
    可否請教一下裝完之後還需要做些什麼設定嗎?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請問是哪一年的MBP?讀不到原來的HD是指已經用新SSD的OSX開機以後,在Finder裡找不到嗎?

      刪除
    2. Early 2008 MacBook Pro 15"

      是的,我用新的SSD OSX 開機,光碟機那邊的HD 讀不到
      (我是買IDE界面的專接盒)

      HD format 之後也讀不到@@

      刪除
    3. 那打開OSX裡面的工具程式:磁碟工具程式,在左邊的裝置列裡是否看得到HD硬碟?如果沒有就按下面的情況去找出問題吧。

      因為沒有實際看到機子,所以有幾個情況要先釐清:
      1)HD是否正常:這個你可以把HD接到其他外接盒上面,看看電腦是否可以抓到
      2)HD正常,HD裝上硬碟轉接盒以後,裝上其他電腦看是否可以被其他裝置抓到
      3)如果上面的都正常,那就要看你MacBook Pro上面原來光碟機上的IDE排線是不是有問題

      刪除
    4. 版大,謝謝你!!

      後來換過一個轉接盒之後就讀得到HD 了~

      感謝你的分享!^^

      刪除
    5. SSD用起來感覺如何?

      刪除